WD1X.COM - 问答一下,轻松解决,电脑应用解决专家

您好,欢迎来问答一下![登录] [注册]


已解决问题数:9873
待解决问题数:12
今天,你遇到了什么技术难题?我要提问
页面导航:问答一下 > 硬件专家问答
  • 已解决
匿名用户
39.186.56.*

显示器蓝光有害吗?

解决时间 解决时间:2021/04/16 10:15   热度:119
  • 满意答案
  • 满意回答
头像
WD1X专家团
回答于:2021/04/11 13:28

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简单来说就是过量的蓝光肯定是有害的,但是多少才是过量?每天看多长时间才会吸收过量的蓝光?这些在医学界来说仍然未有绝对定论。


过量的蓝光很好理解,特别是短时间被高能光束例如直视太阳或者其他像激光等直射会导致日旋光性视网膜病,但是科学家对于吸收多久一般水平蓝光才会累积到过量蓝光依然没有一个最终答案。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那些长期暴晒在太阳下的人,他们得皮肤癌的风险会较一般人高,但是却不会因此而患上黄斑病变。这其中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人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是自带保护机制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眼睛在蓝光抵达视网膜前也会过滤掉更多的蓝光。


不过话虽这样说,但是对于一般电子产品所产生的蓝光还是需要有相关监管的。我国在2006年通过了GB/T 20145-2006的《灯和灯系统的光物安全性》标准,里面就包含了紫外危害以及蓝光危害的加权函数,即是特定波长光线内的能量对眼睛危害水平会有所变化。


是标准内,蓝光从380mm至495mm的加权函数,可以看到415nm之前的加权最高只是0.4,但是到了415nm之后就变成了0.8,435nm以及440nm这两个波长的蓝光更是需要维持原来的危害系数,一直至460nm才下降回0.8的水平。


这个曲线与上面展示过的显示器及手机蓝光波长其实是很相似的,这也意味着从430nm到450nm这个波长的蓝光的确是需要注意的。


虽然说厂家们为了滤蓝光也是作了努力,但是最终还是要靠我们自己来减少吸收蓝光,毕竟即便显示器手机的蓝光滤得更好,天天重度游戏重度刷视频也是会吸收不少蓝光。


在工作时可以办公半小时看5分钟的诗和远方或者植物。在家的时候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休息的时候休息,避免在太黑暗的地方使用计算机或者手机等等等等都是可以尽量减少吸收蓝光的方法。而如果实在是必须要在晚上使用计算机或者玩手机的话,那么开启设备自带的夜间模式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至于市面上的蓝光眼镜,效果就因人而异。有的人可能戴上去之后会马上觉得舒服多了,但是也有不少人戴了之后没感觉到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现在不少新的普通眼镜都会自带一点滤蓝光功能。

提问者对回答的评价:

谢谢您的解答!

支持  反对 

支持(0) 反对(0)
其他回答 (共0条)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 Tag标签 |
Copyright © 2021-2022 WD1X.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